DSC02680.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採收。

 

 

 

7月1日,元長鄉頂寮村吳啟魯先生的黑金剛花生採收。

 

自2月27日播種後到採收日當天,夏令的黑金剛花生的生長期總計為125天。

 

原本按照農務的行事曆,吳啟魯先生準備於6月26日,也就是生長期整整120日的當天進行這項工作,但人算不如天算,夏季的連續大雨打亂了這次的計畫。

 

採收的條件之一必需連續三日晴天,因為花生採收時使用重型機具,田裡的土壤不能太過溼潮,機具的輪胎才不會深陷泥濘,耙爪設備也才能發揮效用,為此大家每天都注意著天氣,但隨著採收日一天天逼近,不穩定的天氣讓人心急如焚。

 

關心氣象的不止是吳啟魯先生,頂寮村是個傳統農村聚落,放眼所見的田畝大都種著花生,於是祈求天氣放晴成了這裡所有務農者的心聲。

 

頂寮村的人口結構以老弱婦孺為主,青壯族群大都到外地工作,所以近年來農人採收花生時均仰賴機械設備,不多不少,擁有採收機及專門為人採收花生者在村內就只有一位。

 

採收需要預約,往常花生農人只要跟採收者說好日期,時間到了採收機便會自動開到田裡,也沒發生過什麼問題,但這回天氣打亂了所有農人採收花生的時間,因為天雨因素而無法採收的農人便需重新排隊,但連日的閃電外加豪雨,田地始終無法乾燥,錯過採收時間的農人越來越多,從6月中旬開始到月底整整半個月的時間,村裡沒有任何一位農人可以進行採收工作……。

 

花生果實成熟後還不採收,埋在土壤的期限只有一個月,超過這個時間花生就會冒芽,整個季節下來的心血就白費了,於是村子裡瀰漫著一種異樣的氣氛,花生農人們既擔心雨勢持續,也擔心雨停後是否能搶的到採收機。

 

面對這種事,無論農人間的情誼或農人與採收者的交情都要接受考驗。

 

7月1日,萬所矚目,太陽在頂寮村的天空掛了一天。

 

7月2日,持繼放晴。

 

上午,有的農人已經受不了天氣的狀況,也無法預測晴朗的天氣是否能夠接連三天,他們迫不及待地叫採收者將重型機具開進田裡,要趕快結束採收工作。

 

這一天,吳啟魯先生大約在十點到十一點間不斷地與採收者聯絡並協調花生的採收時間,採收者的回答模稜兩可,不外乎仍要看天氣狀況,明天開始排隊者眾極為忙碌云云,他對自己倒底何時可以採收完全無法掌握,於是就外出去了。

 

下午兩點,外出的吳啟魯先生突然接到採收者的電話,直截了當地詢問現在可否直接過去他的田裡工作,不然明天就要繼續排隊,吳啟魯先生當機立斷接受了這個要求,也迅速告知仍在家裡的吳張宮裡女士處理此事,他會稍晚趕回。

 

隨後,吳啟魯先生也通知我們這項緊急避難的決定。

 

於是倉促間,這回小農主意來不及南下紀錄整個採收過程,甚至吳啟魯先生也無法親臨現場,填補我們缺席的是吳張宮裡女士與他的女兒,吳張宮裡女士負責控制現場的採收進度,她的女兒則負責攝影紀錄。

 

儘管我們的心中存在著一絲遺憾,從播種日開始,125天的時間,我們與吳啟魯先生像是進行著一項農業運動般持續地紀錄黑金剛花生的生長變化,卻無緣參與最後的一役,一些小小的失落感讓我們沮喪,然而,換個換度的想法,相較於夏令的黑金剛花生終於順利採收,吳啟魯先生及家人免於半個月豪雨帶來的恐慌,我們的遺憾帶了點自私。

 

其實也無所謂對吧。

 

這不是遊戲,更重要的是農人的生計與辛勞終於獲得保全。

 

歷經125天, 2010年上半年頂寮村黑金剛花生的生長紀錄至此告一段落。

 

這些得之不易的黑金剛花生,小農主意依內部建立的標準作業流程,仍需待223項農藥檢驗過關並取得證明才會烘製為【喜笑花生】;會過關的,我們心想,但任誰都一樣,都要按照基本動作走完農藥檢驗的流程。

 

總結了上半年的耕耘。

 

來自於頂寮村,今年的夏日果實很快地就會跟大家見面。

 

 

DSC02692.jpg 

 

圖片:吳啟魯先生外出,吳張宮裡女士代為打理黑金剛花生的採收工作。

 

DSC02687.jpg 

 

圖片:花生採收機。

 

DSC02689.jpg 

 圖片:採收黑金剛花生時,田裡的土壤不能潮溼,才能方便採收機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