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88.JPG 

圖片:李清林先生的兒子正在製作紅茶,那台揉捻機歷經日據時代以來傳承,讓他引以為傲。

 

 

 

秉持三代經營茶園的精神,李清林先生製作紅茶時遵循著傳承的工法,他在製作紅茶的流程大架構底只進行個人式經驗的調整。

 

聽起來毫無出奇之處,但這項觀點,卻源自於他個人對紅茶的理解與態度。

 

李清林先生對茶葉品質的認定,簡單說,可以用「好的茶葉在茶園中就決定了」這句話來含概,他對茶葉材料的等級有著異乎尋常的堅持,並對茶葉作了兩種等級的區分:第一種是小綠葉蟬著涎的程度,其次則為茶葉採摘的部位,他認為要做出上等好喝的紅茶,若非選用好的材料是辨不到的。

 

事實上李清林先生製作紅茶時的茶葉材料幾乎僅以一芯二葉為標準,等級上也只以小綠葉蟬的著涎程度進行兩種判別,原因不外乎台灣的消費者對於茶葉等級的認識至為陌生,習慣選擇的是價格,因此,在沒有訂單的狀態下,他不會供應一芯二葉以上等級的原料製作紅茶。

 

不過,有時候動機的形成未必來自市場,而是因為內心對某些事的渴望。

 

李清林先生的務實態度並未阻撓他對紅茶研製的企圖心,今年5月13日,他首次嚐試設定FOP等級的材料為條件,精選少量金萱茶葉的「芯尾」部位製作紅茶,這批紅茶製成後沒有價格,因為材料成本極高,推出後肯定乏人問津,李清林先生打從根底沒打算訂出價格販售,反正就是按著自己對材料執著的信念,運用最頂尖的芯芽並痛快地表現工法,他打算自己喝掉這批紅茶。

 

青春正茂,李清林先生選用了七年樹齡的金萱作為採摘的原料。

 

照對於這種豪邁選材的作風,以FOP等級為材料製作出來的金萱紅茶果然展現出與市場上的蜜香紅茶大異其趣的風格,原本清香系的小葉種金萱開發出了大葉種紅茶專屬特有的濃郁芳香,琥珀水色的茶湯帶有薄紗層次的蜜甜口感,細膩而具體,舌尖逗留的味道極為純粹,不帶一絲雜音的干擾。

 

這是亞熱帶之夜的情調,因季節性高溫產生的茶單寧帶來了慵懶與即興,佇立於松柏嶺東向坡迎向粗線條山脈的檳榔樹正搖曳生姿,淡酸香甜的風土記憶呈現為晶瑩剔透的茶水圖案,這也是李清林先生的南國故鄉。

 

正如在製茶所內,李清林先生對那台揉捻紅茶的機器來自於三代的繼承而引以為傲,他在製茶工序方面恪守傳統,對他來說,大架構己經決定了,他要做的是細節的調控,而所謂的製茶工法是一些無以言傳的經驗與臨場判斷,他難以用條理分明的方式傳達,但他卻很清楚,同一批茶葉材料若分兩天製成便會在個性上產生細微的差異。

 

那麼除了細節,他能否為傳統工序帶來什麼樣的新價值?

 

有的,以有機栽培農法為基礎,在松柏嶺上照料好土地上的茶園,只要茶葉的品質優異,材料自然會引導工法淋漓盡致地發揮,盡情騁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